人间有味

玉貔貅

(一)

炎炎夏日,叶子卷在枝上,蝉闹个不停,十几个

男人挤在一辆卡车上“抓子嘛?想婆娘喽。”   那人

笑笑,摸摸颈上的玉貔貅,不知想起了什么,眼

神变得温柔。



(二)

我便是那玉貔貅,那个先生,哼,大婚三日就参

了军,打仗打了这么久,媳妇都不要了,整日就

知家呀国呀的,我那女主人竟取家中上等的玉

料,雕成貔貅,佑他平安。他原是个教书先生,

整日说什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竟入了伍。



(三)

从南京到上海,整整20个小时,日本人的飞机就

在头顶上轰炸,前一秒还与你谈笑风生的人,下

一秒,便没了。可先生却不害怕,他似乎不怕

,我不懂。我听其他人说,先生所在的第88师被

编入第五军序列境援十九路军迎战日军,他们要

到上海杨树浦及虹口以北布防。人人说我是瑞

兽,真希望,他们能凯旋。



(四)

进入上海内,大家都遇到了许多稀奇的东西,先

生的一个战友用电灯泡点烟,竟然点不着,什么

嘛,还没有我们那儿的蜡好用。战争打响了。



1937年8月13日,

先生所在的军队在宝山路,八字桥抗击日军。

1937年8月15日,

先生所在的军队围攻日军,攻入坟山阵地。


那仗打得惨烈,实力悬殊,眼见着身边的战友一


个个牺牲,却是无奈,一寸寸国土,被血染成了


红色。这仗怎的打!我是瑞兽,

为什么……为什么不能保他们平安。

夜深了,先生望着远方,眼角渐渐红了,哼着歌:


“中华男儿血,应当洒在边疆上,飞机我不怕,重炮我不慌,我抱正义来抵抗,枪口对好,子弹上膛,冲!冲出山海关,雪我国耻在沈阳,中华男儿流,义勇本无双,为国流血国不亡”


歌声戛然而止。



(五)

终是守不住了蒋介石下令撤退,征求了师长意

见,派了一个团留守苏州河此崖。524团一营的

450人,死守阵地,先生亦在其中,他们大有破釜

沉舟之势。

那夜,先生一直抚摸着我,依旧哼着

那首歌,但依旧不曾哼完。东方泛白敌军乌泱而

至,大有黑云压城之势,我不禁担心,却见先生

面上隐有笑意,轻轻抚着我,喃喃自语:“吉娃

呀,到我尽忠了。”我愣了,真想好了吗?只听他

又道:“惟愿你春日凝妆上翠楼时,莫要后” ……言

罢,那笑颜,许是我见过最好看的,凝望着先生

的眼睛,清澈,透着坚毅,那刻,我似乎懂了,

先生不怕死,数万万中国人不怕死,这或许,便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我不禁想起红梅,

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的愈精神,愈秀气。

我想,便是中国人,长江,孕育了他们,更是凝

成了他们的脊梁,不畏强敌,敢于较量。黎明将

至,日军再次进攻,他们有战机战车掩护,而我

方,仅是用战友的尸骨掩护,先生中了一枪,血

将衣服染得深绿,吼声、呻吟声混成一片,战

斗,依旧在进行。整整四个昼与夜,不知那尸体

落得多厚,河,染得多少,一寸山河一寸血,怕

是如此。军旗半卷临水,胭脂凝夜柴,只听得寒

鸦嘶鸣。


那年,1937年,那日,10月31日,他们,去时6000余人,归来,500人。


他们,提携玉龙,不为君,为的,是明天。



(六)

花开花落,几度春秋,我终是知道,先生那未哼

完的曲子—凯旋作国土,战死为国殇,精忠英雄史

册上,万丈光芒!


1945,抗日胜利。


1949,新中国成立。


(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

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几片白云,清风甚是调皮,

为池水添了几许皱纹。我安静地待在一个少年的

身边,听着琅琅书声。


现在,是2021年,海清河晏。

评论

热度(1)